保健误区!准妈妈请小心

2008-05-27 00:00:00 来源:

  有些准妈妈受到某些错误观念的诱导,使孕期保健失去科学性。本文就准妈妈常见的一些错误观念做一些分析。
  产前检查
  误区:产前检查没用,旧式妇女没有产检,也不照样当上妈妈。
  目前,很多流动人口孕妇忽视常规产前检查,对孕期出现的非正常症状不能引起足够重视,拖延了病情,甚至引起死胎等严重后果。为了母婴的健康,孕期定时检查非常必要。定期产前检查,可以达到以下目的:
  a.全面了解孕妇的健康情况和妊娠全过程,及早发现及治疗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,避免病情发展,保障母儿健康。
  b.随时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,发现异常及时治疗、处理。
  c.对孕妇进行孕期营养、胎教、自我监护、母乳喂养及自然分娩等知识的指导,提高孕妇自我保健能力,健康而顺利地度过妊娠期及分娩期。
  d.及早确定分娩的处理原则。如在产前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,可予以纠正;有些不能纠正的,也可尽早确定分娩处理原则。
  误区:产前检查既然有利,多多益善。
  虽然孕期检查很必要,但是并不是说检查的次数越多越好。如果太多非但没必要,还浪费孕妇的时间和费用。尤其像B超等超声波检查还是少做为宜。孕期检查只要遵照医嘱,根据胎儿的不同发育阶段进行必要的检查就可以了。一般在怀孕的前7个月,每个月查一次;7个月以后,2~3个星期查一次;孕36周到临近预产期时,每周查一次就可以了。
  孕期服药
  误区:怀孕后不能吃药。
  有的孕妇发生感冒、发烧、腹泻等疾病时,坚持认为怀孕期间不能服药,强忍硬扛。事实上,有些药物(如青霉素、头孢类抗生素)对胎儿无害;有些疾病必须吃药,否则会危害母体健康,而且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。
  但吃药前要咨询医生,医生可以根据用药的种类(性质)、胚胎发育的状况、药物用量多少以及疗程的长短等来综合分析,供孕妇及家属参考。
  误区:孕后生病不能服西药,但中药是完全安全的。
  其实许多中药所含的各种生物碱和化学成分十分复杂,服用中药不当也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。有些中药已被证实对胎儿有害。所以,孕妇还是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。
  能量补充
  误区:营养多总比少强,孩子体重大好带。
  孕妇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,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危险,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发生,增加难产的可能,容易出现产伤。而且巨大儿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、低血钙,成年后容易患肥胖、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。
  怀孕1~3月体重约增1~2公斤,4~6个月时约增4~5公斤,7~10个月时约增5~6公斤,整个孕期约增10~12公斤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